3月6日,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,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等就“扎實代償深化農村改革,加快發展現代農業”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。中新社發 杜洋 攝
  中新網北京3月7日電 題:兩會觀察:部級官員頻被問“系統傢俱私事”的中國式進步
  記者 馬學玲
  “關於有巢氏房屋轉基因食品,我想問一下農業部長,您本人會吃轉基因食品嗎?”
  在6日上午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,轉基因話題成為媒體關註的熱點,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被兩度支票貼現問及。
  “你提的第一個問題很尖銳,但是我也不迴避”,面對這婚禮顧問推薦一涉及“私生活”的問題,韓長賦選擇了“實事求是地回答”。他直言,“我現在也在吃轉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,具體來講就是豆油,因為我們國家的豆油主要是用進口大豆加工的,進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轉基因的大豆。”
  同日,全國人大代表、國家煙草專賣局局長凌成興也被問及“私事”。
  “您抽煙嗎?”“我不抽煙。”“您是一直不抽煙還是後來戒的煙?”“一直都不抽。”面對記者的追問,凌成興逐一作答。
  截至目前,今年全國兩會會程已近半。記者註意到,在這個鎂光燈閃耀的公開場合,私生活遭遇“盤問”的部級官員,並不止上述兩位。
  “部長,您用4G嗎?體驗如何?”在回答了有關4G資費的問題後,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5日也遭遇了這一涉及“私生活”的發問。
  “我現在的手機卡還是3G的,但我經常體驗4G。我覺得4G給我的感覺主要是上網快,看視頻、圖片都很流暢。”面對人大大會堂“部長通道”上“圍追堵截”的大批記者,苗圩不僅沒有迴避,還額外回答了自己的“用戶體驗”。
  “周部長留步,你家用不用空氣凈化器?”5日,在人民大會堂出口的通道,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也被問及“私事”。
  對此,周生賢停住腳步,笑了笑,但並沒有回答。其實,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,周生賢就遭遇了同樣的發問,他當時表示“家裡沒有安裝空氣凈化器”。
  作為中國頗為重要的政治場合,在全國兩會上,部長們被問政是慣常景象。但這次,多位部級官員被問及的卻是“私生活”方面的話題,引髮網民強勢“圍觀”。
  “從本質上來講,這不是對官員隱私的窺探,而是對問題本身的關註。”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談道。
  確如其言,媒體盯著部級官員發問的“私事”,並不是無的放矢,而是頗具針對性——問題切口與他們分管的領域都休戚相關。
  其中值得註意的是,媒體拋出“問私事”的“繡球”之後,官員多是“穩穩接住”,直面問題、坦然答覆。
  “這說明中國官員的管理理念和方式越來越開放,透明度越來越高,我認為這是一種比較健康的現象。”汪玉凱說。
  在汪玉凱看來,百姓敢問,官員願答,這說明中國官民之間的溝通渠道越來越暢通,“而這種積極互動,也將對官員本身及其所轄行業產生積極的鞭策與促進作用。”
  觀察可見,輿論對於這一兩會“新景”多持積極評價。有文章指出,問部長“私事”,也是迂迴地表達一種希冀:希望他們在制定政策前,能有“平民視角”、換位體驗,把自己也視作普通群眾的一分子,視作政策受眾,以切身感受作為考量政策合理性的一個“參考系”。有些政策規定,若己都“不欲”,就不應施之於百姓。
  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起跑之年,作為中國政治文明與輿論生態的一大進步,此番‘新景’所蘊含與釋放的信號值得期待。”汪玉凱說。(完)
(原標題:兩會觀察:部級官員頻被問“私事”的中國式進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d41mdpw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